English

医生“有病”病人开“医嘱”

2000-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李红军 我有话说

山东临沐县人民医院把端正医德医风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自一九九四年以来,该院将一些医护人员容易犯的毛病及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打印成一份“病历表”,有专人不定期发放到病人手中。病人则根据医务人员的“病症”据实填写,而后交给院方或投入专门的意见箱中。凡“病历”中有“医嘱”的医务人员,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并通报给病人。实行这项制度以来,该院已有九人被患者下了“医嘱”,先后接受了院方的“治疗”,使得医德医风大有好转,病人对医院的满意度在不断提高。

近几年来,医院的医德医风问题着实令人担忧,有的开搭车药,截留病人药品,有的收受病人的“红包”,接受病人的宴请,更有甚者,置起码的职业道德于不顾,擅改病人病历、见死不救等,失去一个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职业道德,严重侵犯了病人的合法权益。面对愈演愈烈的行业不正之风,一些单位采取了姑息迁就的做法,不仅助长了一些人私欲的膨胀,还使得医院的社会信誉大受影响。

实行让病人给医生填写“病历”的做法好处甚多。首先,这种措施有效地保护了病人的合法权益。医务人员与病人打交道最多,医务人员的“病症”如何,病人看得最清楚,他们最有发言权。让病人“对症下药”,可使病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有效保护。其次,这样做对广大医务工作者也是一种关心和爱护。大凡学过哲学的都懂得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道理,一个人的思想蜕变是有一个渐进过程的,医务工作者如果平时养成不检点的习惯,久而久之,小错就会铸成大错。若平时的一些“小毛病”能及时得以改正,可使医务工作者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做个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

当然,让病人给医务工作者开“医嘱”只是一种手段,目的在于净化社会风气,端正行风。在其执行过程中,要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这项工作做的好坏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社会信誉。医院行风已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临沐县人民医院在治理医德医风方面给人们带了个好头,各地不妨借而鉴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